 鲜花( 61)  鸡蛋( 0)
|
加拿大新一届联邦政府在取消联邦燃料消费税及相应的“加拿大碳折扣”(Canada Carbon Rebate,简称 CCR)后,尚未补领该款项的符合条件家庭仍可追溯领取最高达 1,800 加元的补发资金。3 y, h' A4 @# G
; \. u$ P; p9 E7 F+ z+ o$ C# K( O* I# I然而,根据 2025 年联邦预算案的提案,这项补领通道可能将在不足三个月内彻底关闭。9 e* Z3 Y. i7 s
. O5 }9 P" ~2 o. A. ?
碳折扣随着碳税终结,未补领者仍有补发机会。% E. b6 H; O6 a( B6 c
& l5 G4 T0 U* d4 A1 _最后一期季度“加拿大碳折扣”(CCR)资金已于 2025 年 4 月发放。但符合条件且尚未领全所有应得款项的加拿大人,目前仍可以追溯领取每户家庭最高达 1,800 加元的补发资金。
( x4 X; {! |: o! \. ? m
+ E7 A! F/ ^0 _! }+ K% g总理马克·卡尼(Mark Carney)在上任首日便废除了联邦燃料消费税,同时也一并终止了加拿大碳折扣。卡尼当时表示:“这将为生活拮据的加拿大人带来改变,但这只是本届政府采取的更广泛措施的一部分,以确保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保障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并推动国家向前发展。”7 H9 l& {* L* N' Z+ W6 A
4 X+ e. {, W4 \8 y4 W- `7 f
尽管该项折扣补贴已经结束,但符合条件的加拿大人只要补报 2021 至 2024 税务年度中任何尚未申报的退税表,仍可申请补领 CCR 款项。一旦加拿大税务局(CRA)完成对这些税单的核定,任何尚未领取的政府款项都将被发放。7 C- I; b7 }% j+ ~ J( b
; G4 \. v2 J- _% t9 W; E: P
然而,2025 年联邦预算案提出了一项明确的截止日期,限制了加拿大人补报过往年份税单并继续领取该款项的时间。这意味着,手头尚有未领碳折扣资金的人士可能会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失去这笔钱。$ x1 X% {5 B- [
9 h4 `8 y) E& H4 [' W1 O3 c9 M( ]谁符合补领条件?各地发放金额明细公布。
. c) |1 s3 h3 t; J m- |& V
: Y0 j# a- }4 v$ I4 P! {加拿大碳折扣是面向特定省份居民发放的季度付款,旨在帮助抵消联邦污染定价的成本。在 2021 年至 2023 年期间,该款项被称为“气候行动奖励付款”(CAIP);而在 2018 年至 2020 年期间,它被称为“气候行动奖励”(CAI),属于每年在个人所得税申报表中申请的退税额度。
# [2 d1 B/ G9 i4 C8 a2 c" t3 Q7 A" F$ Q
& Q. q- e7 T/ _* z+ e" N该折扣仅适用于实施了联邦燃料消费税的省份居民,包括阿尔伯塔省、曼尼托巴省、新不伦瑞克省、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新斯高沙省、安省、爱德华王子岛省和萨省。居住在卑诗省、西北地区、育空地区、努纳武特地区以及魁北克省的居民不符合条件。( N' s8 t0 f# T" t% f* K8 J3 ~
8 b+ J* |" o0 a7 g符合条件且按时报税的人士此前应已收到付款,但任何在 2021 年至 2024 年期间未报税的人士,可能会错过其符合条件年份中未领取的款项。) Z+ J+ c* D) J+ j
8 K6 F3 U# a9 e; B" p1 u8 ]
加拿大人可收到的金额因居住地、家庭规模以及申报的税务年度而异:8 M4 Q0 ^% J. j0 t, E
& c, a. a8 h$ c$ N& ~' L在 2024-25 年度,居住在阿尔伯塔省的四口之家每年最高可领到 1,800 加元;萨省四口之家为 1,504 加元;曼省为 1,200 加元;安省则为 1,120 加元。
5 E n8 X0 X5 f- j9 I# M) U
) u9 {- |$ }4 v" b0 {% }, [; S爱德华王子岛省、新斯高沙省和新不伦瑞克省的四口之家每年最高付款额不足 1,000 加元,分别为 880 加元、824 加元和 760 加元。/ \) Q# _$ ~! a' W- o- C+ j- P
1 n7 t' F$ h: L. X对于单身成年人,根据省份不同,年付款额从 380 加元到 900 加元不等;第二位成年人的付款额最高可达 450 加元;每名儿童的最高标准为 225 加元。
% A T, E" w1 }% E A# K3 }0 A" p! b7 g( H5 u' ?/ Z3 k
偏远及乡村社区的家庭还可享受额外的乡村补贴,该补贴在 2024 年从 10% 提高到了 20%。" P2 j2 S$ z/ {1 ~& g% ?
$ P1 p" S6 U' N5 L; G
拟定截止日期公布,需在 10 月 30 日前提交报税。
# I+ D4 n. L* H* I$ k7 L P* U2 n/ k3 h) O) k. y2 }
于 2025 年 11 月 4 日提交给国会的 2025 年联邦预算案中,建议修订《所得税法》(Income Tax Act),规定对于 2026 年 10 月 30 日之后提交的报税表或调整申请,将不再发放任何 CCR 付款。1 k) y$ G: b6 ^/ c
1 N& a! d9 G2 @. O. n( p7 |
该项变动属于 C-31 法案的一部分,该法案已于 5 月 6 日在众议院进行了一读,并于 6 月 3 日通过了二读,目前正由参议院国家财政常设委员会进行审议。因此,在法案获得御准(Royal Assent)之前,该截止日期目前仍属于提案阶段而非正式法律。
$ i0 R l* B3 c
4 `. m0 q$ ?' y9 H符合条件且尚未完成 2021 至 2024 税务年度报税的加拿大人,可以通过补交未完成的税单来获得补发付款。
4 [! O3 R% \2 t. {. P& Y" ]; I* H: N K
要检查自己是否有漏报年份,可以登录 CRA My Account(加拿大税务局个人账户),查看哪些税务年度仍未申报或未被核定。未申报的年份可以通过电子方式提交。
/ w% r6 S( F' |6 u# `7 X
0 M' L4 x) O. ~* F- A, q一旦 CRA 对你的税单完成核定,款项就会发放。如果你选择通过直接存款(Direct Deposit)接收退税,你也将通过直接存款收到这笔补发款项。 |
|